人生上半年吃喝玩樂參加婚禮居多 下半年病老雜生參加喪禮居多


(對死亡沒興趣的別往下拉)

 

 

 

 

 

 

 

 




這次輪到我阿嬤的喪禮。
先說她的死法


阿嬤非常利害,六年前因跌斷腿 沒有任何醫師敢冒險開刀
只好把她送進有醫護人員照顧的養老院
她就這麼被關在床上六年,撐到百歲才往生。
我想我都沒這樣的毅力過這種日子
大家想想
如果你行動不便,吃喝拉撒都要在床上,還不能坐輪椅出去看看太陽
你有辦法撐六年嗎?搞不好一年就信心崩潰了。
很多犯罪份子,把它關在行動不便的小空間裡
他們就受不了失去自由
就會全盤供出罪證
以早點換取死刑解脫或是監獄管束生活

這六年裡阿嬤還不是好好的躺著 後三年因為血液循環不良
演變成褥瘡
這種東西是非常痛的
一般的褥瘡是長在受壓迫的背部,但我們有買上萬元的電動按摩器
所以阿嬤的背後反而沒長
而是長在小腿大腿的上皮
主因就是血液循環不良
無法有效的把養份送往四肢,特別是腳
所以腳掌都呈現乾屍化(人還活著,但沒知覺)
而小腳上皮則發生腐爛性破皮,有血水滲出
此時神經痛如萬蟻咬
暫時也只能以藥膏止痛止擴散

倒數最後一年,因年老心臟無力,褥瘡面積自然擴大
藥膏無效,一樣無醫師可治,只能等死...

最後一年,由於傷口面積大,阿嬤開始出現全身性發炎發燒的現象
隨時有可能因為敗血症死亡。阿嬤雖活著,但腐爛的屍臭已掩不住
養老院都會有蒼蠅飛繞,得點香噴水才能驅逐
惡臭之味揮之不去
連護士都不想照料,得塞紅包才能解決。

我記得最後一次我去看她時
她說怎會得這種病這樣折磨,不像別人心肺炎睡一晚就死
希望我買把刀給她自殺

某日,阿嬤再度陷入昏迷,養老院的護士一看苗頭不對,馬上送大醫院
但在路途中就往生了,到醫院急診已是屍體一俱
所以我們人馬趕到時,已看不到最後一面。

----------------------

接著就是"後事"

殯葬業者第一時間就自動服務。現在的喪禮已革除陋習,一切正規化
標準喪禮公定價15-16萬,裡面包辦從死到出殯(告別式)所有儀式
此外,還有政府收的火化規費10250元
和屍體冰在冰櫃裡的費用(按日數算),一般也要10000多
所以正常情況下,大概要花費19萬搞定這些事。

如果沒錢的話,最省的情況下,刪除所有儀式
那大概兩萬元內搞定。(火化規費10250元跑不掉,加其它雜支)
例如無名的遊民,死了大概就社福單位出火化費,快速處理掉。

然而那些選用的儀式,在家人的討論下
都只會多,不會少
例如俗稱的作旬(以唸經迴向給往生者)、作功德(以法會的方式迴向給往生者)
都是需要額外付費的
作旬都是三人唸經組,市價4500左右,作功德則以法力來計,28000到5-60000以上都有
唸經和法力這種是無法以物理估算的
只能以信心來評量
你相信就肯花,你不信就省下來。

最後火化後的骨灰如果選擇入塔存放,那就又要花八萬以上買個塔位
如果不火化採土葬的話,那買個地又要40萬起跳

中間還有很多吃吃喝喝和請人幫忙給佣的錢
前後加總大概要準備至少三十萬才夠

如果你有三十萬那就輕鬆了,如果沒有的話
那就面臨面子和裡子的心理掙扎


"喬後事"就是所有親朋好友商談要怎樣來幫死者做喪禮的過程
這過程中,風俗習俗的認知很重要
吵架是常有的,甚至先前分產不均的問題
此時也會爆出來一起吵

---------
阿嬤從住養老院到死後的事,其實我都算是旁觀者
因為我爸還在,所有決定都是他說了算
我不方便說啥
只能在此寫寫自己的看法和見解
這不是吐槽我老爸,只能說是不同的觀點

1.送養老院
我覺得這只是不想或沒空親自去照顧自己親人的作法
哪個老人想被送進去?
在裡面就算被虐待講了也沒用,因為大家也不會因此把你接出來
頂多換一家
我有些朋友,他們爸媽有病的,他們就有人辭職全心照顧
我家這邊有親戚主張帶回來自己照顧,但我爸就不肯
堅持花錢給人顧,這點我實在想不通
養老院一個月要27000 元,現在22k 的人怎辦?
丟養老院,說真的,初期會有人去看,兩年後根本沒人鳥
事實如此

2.死
我猜比較好的情況下是斷氣時家人在旁
而不是死在半路或醫院
大家如果有去大醫院急診看看,其實蠻多意外死亡的人就丟在那
沒人鳥,有的還要等很多天有人來認領。
當你看到你的親人就跟垃圾一樣丟在哪邊,你有何感受?
當下斷氣時不會有人去碰,什麼掙扎形狀就死在那非常難看。

變好看都是殯葬業者接手後才有的。

3.後事
人都死了,辦這些有的沒的,死者又享受不到
所以我覺得都是辦給別人看,好彰顯自己的孝?
唸經這事我不了解,但佛教徒深信不疑
聽說慈濟還是一些佛堂都有專業的唸經隊
非常執著非常可怕的唸1000篇經文,毅力之強令人驚駭。
作功德這事我是不太信,但有道教佛教也深信不疑

之前外婆往生,阿舅花了一百萬辦,其中法事一場五萬,天天辦
據說保證外婆到西方極樂世界
結果某次我媽去觀落陰
外婆還不是在地界出來應答,怎不是在天界?
死啦,匪夷所思啦,無解

4.後記
這些事都是每個人要去面對的,處理的方式沒有對錯 沒有好壞
一切看自己怎下定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往生 後事 喪禮 殯葬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