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回家,看到桌上有媽媽煮好的菜就吃一吃然後就跑進房間玩了,每日重覆如此

好像家人煮的菜飯都是應該的,偶爾還會因為出菜太慢或不好吃嫌東嫌西,我來分享一下媽媽做菜背後的辛苦。

 

炒海蝦,以前台灣都吃海蝦,自從便宜的泰國白蝦引進後,大家都吃大量養殖肉多又便宜的白蝦,所有餐廳都這樣用,消費者就像白吃一樣吃下大量人工飼料餵養的白蝦。海蝦因為成本高加上較小隻,目前只剩海港吃的到,大城市很少人吃。只有真的識貨的才會選海蝦。由於海蝦不好賣,商人也不太進,媽媽們要走遠一點去買,或要花時間問哪裡有賣。吃完的蝦殼還要處理,廚餘這種東西很麻煩,整天媽媽也沒抱怨過,她只希望家人吃一頓美食。

fried shrimp: sea shrimp +garlic +green onion+ salt

image_6525

炒豆干,這道菜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媽媽們同時要買幾樣菜,豆干,要選有信用的,而不是選好看的毒豆干;紅蘿蔔切片,沒吃的要煩惱怎保存;香菇兩朵,要煩惱誰只賣你兩朵,買太多又要處理保存的事;韭菜還要挑選有結花的部份;保存的問題不是丟冰箱就好,還要防止食物互相污染的情形,管理冰箱絕對是個學問,倉管一個月還有三萬,管冰箱的媽媽0元。

這道菜要好吃不是都丟下去炒就好,而是豆干先炸一半撈起,然後再加入副菜再前炒一翻才完成。豆干炸過再炒會變非常好吃,很多人不知此小步驟,因為非常麻煩。

fried bean curd + mushroom + carrot + leeks (flower) + salt.

image_6526

萵苣,即生菜沙拉的專用菜,生菜這物,媽媽要花時間和細心挑選沒有農藥的生菜,然後洗乾淨,不然吃下去家人就慢性中毒,大家繳稅給政府,有專人專職的食品生機構,但還是黑心食物一堆,沒收錢的媽媽默默的在替家人食物把關,大家吃完有跟媽媽說謝謝嗎?

fried lettuce : lettuce + salt.

image_6529

又是炒豆干,同上,不同天拍的一起PO文。這種傳統式黃豆干常見於拜拜供桌或素食者的餐裡。這豆干就不能油炸,用煮煎的加水會比較美味,當媽媽的還要針對不同菜的特性區別分類,弄錯作法的話又是被家人批評的一文不值。

fried bean curd + celery + green onion

image_6638

甘藍菜 捲心菜(又稱高麗菜)  這是它的嫩芽,不常見 非常貴。一般買到都是一整顆的,它的嫩芽是指捲心菜未成熟前就要採收,此時葉嫩很多菜蟲都會來,正是農夫下農藥的時機,如何選購沒有農藥的菜,又是媽媽煩惱的一環,選了還要洗乾淨,萬一不好吃大家還嫌媽媽,請問天底下去哪找免費的餐廳還可以讓你嫌東嫌西?

fried cabbage baby+ salt

image_6639

苦瓜豆腐炒小魚干 。苦瓜要先墩爛 然後才加入魚干和蛋一起炒 加點蒜調味 ,媽媽要想辦法把不好吃的食物調理成香噴噴的一道菜讓小孩子吃下去,這隨便學就學的會嗎?i don't think so. 媽媽要看食譜 還要問別人的經驗,這些功夫花的時間也不少。

roast bitter gourd( bitter melon) + egg + small fish dry + galic + salt

image_6640

蒜泥白肉: 媽媽要先去菜市場,挑選上等三層肉,如果這家買不到就要殺去別家買,跟你花時間排隊買玩具或幫女友買東西一樣麻煩,就像搶首購一樣,因為一隻豬的部位有限,賣光了就要去別攤了。三層肉的肉質分配和紋理及新鮮度都要媽媽在有異味的肉販面前眼觀鼻聞,附近可能有屎臭味,別以為只是在超市買別人處理好的肉就覺得好簡單,肉品處理的過程不知道那才恐佈。肉選不好蒸下去就會有腥味整道菜就失敗了,有多少媽媽能承受被家人批評之後還能繼續做菜的? 你工作做不好被罵就哭哭夭夭不爽就不幹,當媽媽能這樣嗎?

boil pork + garlic +soy sauce

image_6641

排骨湯 紅蘿蔔切塊 馬鈴薯切塊 和排骨一起煮 加點海帶 這看起來很簡單,然而根莖類蘿蔔要煮很久才會嫩,當媽媽的要計算好家人回來的時間,就要先小火墩煮,然後甜度和鹽度還要冒著嘴被燙傷的風險試喝,邊調整。

image_6642  

雖然都是家常便飯,請大家體諒媽媽的作餐背後的用心,如果你家還有媽媽或老婆或任何一位提供你一回到家就有東西吃的,吃完請謝聲感謝她們,而不是拍拍屁股走人。

喜歡此文的話請幫忙推廣分享一下,希望家裡無薪的廚師都能獲得家人的支持與尊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飯 感恩 用心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