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這詞最早是在我17-18歲時聽到,當時不是很懂,只是老師正在介紹和教學

而規劃之前還要先來個幾百題的性向測驗,測個3小時,才知自己的性格 優勢 弱勢 ,然後才能開始規劃生涯發展

(然而個性這東西是會變的,一時測的不代表永久適用)

最普遍的例子是

23歲大學畢業

25歲研究所畢業

26歲服完役  (有的人會改成出國深造 )

27-30歲 出社會就業

30-35歲 當上主管 (或小組長 總之有接觸管理層 )  年收100萬

35-40歲 結婚 成家  年收200萬  出國旅遊...

45歲投資理財有成

55歲退休,存3000萬...

 

類似這種 "制式流程" 的

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合理,實際上邏輯不通

1.你現在18歲,學經歷見識有限,請問你如何去劃一生的進展?  以我目前的實力,能看準半年就不錯了,一年以上根本痴人說笑。

   所謂看準是你能料準政經發展 事件演化,人事異動...新聞一報出來你就能料出這事未來發展,而且正確。不是等收集資料分享後才下定論。

2.有人說隨時調整,那不就和規劃抵觸? 隨時調整就等於不需要規劃了阿 一切隨機應變。

3.如果空有夢想,都沒有規劃 又好像不切實際,久無法實現?

4.如果花錢找人來幫你規劃,那這人生到底是誰的?  你是奴隸嗎?

5.名模林志玲,到現在嫁不掉? 你們認為她沒有人生規劃嗎? 她的智識(背後的支持者) 難道沒有給她足夠的資訊來預測未來嗎?

   我相信她擁有的資源一定比各位凡夫俗子還多,那麼理當很順利的人生怎變成哭哭夭夭找人嫁?

 

我個人是認為人生規劃是沒用的,因為一個人如果有辦法預測4-50年以後的事,這種天才也不用規劃生涯了,他做什麼都是成功

碰什麼都會勝利的。

那個參考別的人生涯規劃然後勵志自己也是痴人詋笑,這和先借個100萬來花再逼自己奴力賺錢還債是一樣的道理。

 

有些人會認為生涯規劃是有用的,因為他規劃的都做到了,其實這也沒什麼難,

只要降低自己的標準,什麼都嘛能達成,既如此,生涯規劃真無存在的必要了。

一個自吹自擂的意識型態有何功效可言? 

人生根本沒有標準可言,人生根本就沒有意義可言

一切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我個人認為比較有效的是設立目標,目標一般有短(1年內)中期(3年內)長期(5-7年)。

長期就是說夢話,不會達到的叫長期夢想。

中期就是會忘光的叫中期目標,短期就是會讓自己沮喪的,才叫短期目標。

說起來非常好笑,但事實如此。 

目標和生涯規劃這種東西 不能隨便設立 這會有嚴重的後果

一般老師只跟你講表面,我跟大家講真實面 講經驗面

 

例如一人設了目標,半年內考取XX資格 ;一年內取到某某千金; 幾個月內升上 XX 經理.... 

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

實際上萬一失敗,有些人好像不以為意,其實它的陰影會烙在你的潛意識裡 ,影響你一輩子...

久而久之 不好的經驗會變成一個魔障 形成一面高牆阻礙你的發展

 

所以 不設任何目標 絕對 比設立目標好。

當然有人會問 那如果目標一一達成呢? 是否增加自信 ?   是有可能也變成自我感覺良好 自以為是 ?

好的經驗壞的經歷都會隨著人的心智而成長

這也就是為何大師總說自己才是一生中最難的敵人

設立目標,個人認為短中期有方向就好,中期目標是個發展方向,不要定太死,方向是可以變化的就好,

短期目標,要以符合自身條件為主,然而了解自己就是人生最奥妙的地方了 因為根本無法參考  只能自己猜想

有個方向有個目標似乎總比沒方向目標好?  也不然,只是讓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有人立志考公務員,考了23年都沒上還在考,你說他目標方向正確嗎? 你說他人生就這樣補習一直考正確嗎?

 

 

那些事業有成的人,你說他有生涯規劃嗎? 其實我不太信耶

那些人都嘛是隨機應變,臨時解套,他們成功在於遇到困難時 如何去解決? 一般人都是逃避,成功人士則是逆轉困境,只是事後回想那過程或經過編稿整理,會把他們寫的跟神一樣,好像什麼都料事如神,什麼都有洞見。其實不然,機運而已。逆轉失敗的案子多如牛毛,沒被報出來而已。

 

許多人經常在討論區提問

我這工作做五年未來有發展性嗎?  我在這家待久好嗎? 要跳槽嗎? 

我人生十字路口怎轉向? 問了半天好像有點東西出來但實際又做不下去

不管是自身能力不足還是環境使然,總之有太多的包袱拖伴著

 

大家看到這是不是一頭霧水了?

規劃也不對  設目標也不對 難道就汒汒然過日? 

也不是  其實人生中亂中有序,只是你沒有看出來而已

我想表達的是 人生沒有一個準  有時侯會需要規劃  有時侯則要拋棄計劃 

總之別太執著 

 (執著的本身就代表著痛苦  然而不執著又一事無成....) 

當你不知方向時那麼就給自己一個目標,當你走的很痛苦時不妨放掉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涯規劃有用嗎 職涯規劃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