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化這詞最早在電影 刺激1995 裡出現

它講的是 犯人在牢裡 生活,久而久之 (長期關牢者 15年以上 )  「體制化」了 , 作息都以監獄的生活為主

此時假釋出去,  犯人反而無法適應外界的生活 而選擇自殺了斷

 

在下出社會也20年了,某日發現自己也某種層度的體制化了

也就是說 習慣某種生活型式,要我改變簡直痛苦要命

例如習慣躺著幹事,出張嘴。某天叫我去出差,有吃有喝還可以拿,大家視為福利,可是我卻視為壓力,因為懶得動了

 

我一位朋友,經常跟我哭哭夭夭他公司多濫多差  主管多笨多沒用  同事全部廢物 垃圾

結果叫他換,他就不說話了。因為他無法去別的重新適應

 

另一佪朋友 三不五時抱怨男友常P腿 常偷吃 

勸她分,她又離不開男友的肉棒,這也是體制化了

相對另一位朋友則習慣戴綠帽..

習慣性的自我不值,習慣性的被看不起,習慣性的被坑被吃的死死的,都是體制化

 

mobile01 一堆人夫抱怨老婆不給上,叫他離,說什麼為了小孩;叫他去嫖 又說什麼安全 衛生

總之理由一大堆,就是自己走不出那框框

 

哭哭夭夭的人非常多 但真有種改變的沒幾個,這就是體制化

 

你體制了嗎?

 

體制化的缺點就是失去彈性和變異性,習慣固定模式,無法接受改變。這會變成固步自封,井底之蛙

然而好處可能是熟練,精通於某種場合,某種環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體制化 成見偏見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