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尾牙月了,這讓我想起我第一份工作的感慨
那公作我做了一年,到了尾牙那天
老闆就是請吃飯,然後用最簡單的摸彩方式送獎金給員工
我抽到0元,和一張沒中的彩卷。
同單位員工有抽到10000元和30000元的
我心中就埋下不滿的念頭

為什麼?
大家同單位,誰的工作辛苦誰的輕鬆大家看在眼裡 騙不了人
偏偏那兩個比我閒的卻抽中大獎
這是多麼不公平的現象
為何認真工作的我,卻沒什麼獎勵?

我提離職時 董娘還特別慰留我
她說看的出來我是人才,想留下我
但我當時心想,我可以賺更多不必為了點小錢留在此
隔沒五年  那家上櫃公司倒了

那時鴻海才剛起步,做的有聲有色有媒體訪問郭董怎辦尾牙
他說他按照員工貢獻度來區份
只有卓越貢獻的員工才可參加抽2000萬的大獎
(新聞有報 真的有人抽中 但那人幾乎天天在公司)
其它員工依其貢獻度,有的能參加1000萬的 500萬 100萬級的...依此類推
也就是有制度有條理的分配
不是像第一間公司那種亂搞一通
絲豪不把有貢獻度的員工當寶

我當時看到這則新聞 心想鴻海這種公司就是我要的
而且郭董當年也說他就是看不慣鬼島業界都用瞎扯陪酒話術拉生意
才會跳出來自己開間一切以實力為主的企業
後來他吸引了大量這類人才,才有鴻海今日的規模

再回到原本主題
如果一間公司的主管或老闆
都不懂賞罰的話,那真的會發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
大家最常見的就是服務業
有人認真替客人想   替公司拉業績結果不被看好
反而主管聽信一些上班混的同事在那邊造謠滋事
簡而言之就是不會管理

同樣引申到尾牙
那種齊同式的平等(人人有獎或隨機抽獎) 意味著老闆對員工宣佈
「大家不用努力認真,反正混和靠運氣搞不好還抽到大獎」
這只會讓有心向上的員工被打壓,而靠混日子的員工更開心

所以,如果你是屬於有實力有心向上的人就往有制度的公司發展
別待那種小格局沒遠見的小公司了,那真的會氣死人。
大部份 穩定又長久的大企業
一定都是論功行賞的
只有小公司小格局沒制度的小企業才會隨便亂發獎金


至於冗員,我認為還是有存在的必要,倒不必趕盡殺絕
這和管理無關,而是領導層面的事了
基本上只要有才能的員工大於冗員的數量就OK了

-------
之前有份報告指出  韓國人認為一位天才可救100萬人
所以願意出天價薪水,聘請各方這類人才
(台積電不是被挖了個人 還告上國際法庭..那人一去韓國 雖無直接效命那公司

也讓韓國的晶原技術逼近台灣,到時韓國有能力搶單,台灣就又有一堆人放無薪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