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與小華至大學畢業後  一起進入同一家公司 擔任產品工程師
該公司是500大,部門分很多 兩人被分到不同部門
但工作性質都一樣
也就是對產品的維護 、保養,有空的話就搞些開發與創新

小安個性內向 本身也比較喜歡研究 內向的人通常注重思考
故技術較強

小華則外向多了 喜歡聊天 講笑話

每每上級交辦下來的事務 都是小安先完成 小華只要請教小安就好
小華很會做人,他認為小安很罩他
故常常請客 或是好禮相送

小華技術雖不好 但文書很行
每次一有一新發 小華就先跟小安 請求答案 然後 加油添醋 寫出一篇好像真有其事的文章
讓上面看到成果
那種技術其實也沒什麼難度  但就是弄出幾頁白紙黑字  ...

年終考核一到 小華很快升上去 ,小安則沒有動靜


小安跑去請示主管為何升遷沒他的份 ? 有沒有哪裡做錯要改善
主管說你好像沒特別表現阿,小華都有很多新創意和點子阿
小安說,可是小華的點子都是他提供的阿
主管說 可是我從來沒看到你寫任何文阿
不管是技術報告還是專案報告 一份也沒有阿
我只知你做事不會delay 那跟一般凡夫俗子都一樣 阿 
倒是小華 都很用心 寫成書面 留檔
上面都決定升他了 缺只有一個 你就認份繼續做吧

小安憤憤不平 約出小華  說你怎這樣利用我 ?
小華說沒有阿 兄弟 !
我哪有利用你  很多事情 我心理也是有答案只是不確定 跟你討論而已
何況我真的沒害你 也沒說你壞話阿
我只不過把做事的流程 經過 寫成報告而已阿

小安雖然很幹 但小華也沒出賣他阿 於是他們去yahoo知識發問
結果有位叫哈哈小熊的回答並獲得最佳解答

小熊說
如果是小公司 小安會很吃香,因為小公司沒制度 全憑實力 技術愈強愈好 愈容易獲得主管(通常是老闆)賞識,如果在大公司 小華會很吃香,大公司講就制度與規範 不能多做 也不能少做
而大公司裡 寫文是很有幫助的 通常會呈報上去 就會讓很多主管 認識到你
即使沒什麼價值的東西 用文字包裝 瞎扯一篇文章 也會有人信
在大公司裡 寫文是件很重要的能力咧 
例如寫文自己加薪 、寫文自己加福利 寫文增加油水....
除此之外  要保命長留 也是要寫文
舉凡大便小便 都要白紙黑字 寫文報備 免得哪天出事沒佐證資料


小安發現他實在不是這方面的料 他自己一就是一 二就是二
沒辦法一寫成三
小華說不然請小安繼續力挺小華 再把小安調至小華部門 互相照應
兩位同學笑呵呵 幸好他們能互挺 一般人要是分開 那就兩位都吃苦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生存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