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美國自助旅行 想說看看不同 的世界

美國真的是資源豐富的地方,在古代美洲之是當時歐洲人所謂的伊甸園

由於資源豐富,老美的生活都是很 悠閒 沒壓力的

基本上只要你肯努力不怕餓死的 ,不像某些國家 想努力沒機會也沒用

以下就我的所見所聞寫心得 不一定正確 大家不坊參考看看

 

一。生活水準 物資物價 薪水

美國的工作普遍薪水都很高,以我來說在台灣的薪水有120萬以上台幣,但若在美國我可以獲得至少320萬以上的收入

若論打工的話美國時薪約7~8美金換算台幣240元左右 台灣好像9X-10X元吧

台灣之所以變低甚至出現22K 其實不稀奇,主因就是全球化和大陸接觸頻繁 ,你不高興就別做,總有人能取代你 

我覺得台灣的處境未來很可能像那些跑到美國工作的墨西哥人一樣。

當台勞總比當台奴好

然而要到美國工作不是那麼簡單的,得先被壓窄多年 從工作簽證混到綠卡為止才會轉人生勝利組....

 

物價普遍比台灣便宜,尤其是愈多愈便宜 例如買3公升的汽水只要30台幣 但在台灣只能買1

.25公升的汽水。美國的果汁幾乎都是純的,而且很便宜;不會買台灣那種混汁的,我花25台幣可買一公升100%蘋果原汁

但在台灣可買兩小瓶 10% 濃度的果汁(搞不好只是糖水) 加上塑化劑 假油事件 難怪台灣成了洗腎王國和癌症王國

草莓一盒台幣30元 台灣一盒要200-300元。美國草莓沒有台灣甜。

吃的部份很便宜若不加以控制很容易就變肥子胖子

對了速食最便宜,如果去餐館 的價格就跟台灣差不多 我點宮寶雞丁要180台幣和台灣差不多,但美國一盤是滿滿的雞肉不像台灣只有1/6的肉其它用花生混充,感覺很差。

在美餐館用餐都要給小費 午餐的小費大概就是總餐價的10% 晚上則是15%

例如午餐點了30美金 那麼就要放3美金在桌上 當小費

不放的話有些服務生會追上來問她是不是哪裡服務不週 你不給小費

由於服務生的收入加小費算是豐厚 所以都很熱情的在工作

台灣就廉價操的要死又不一定有小費可賺 臉是硬撐出來的笑容

 

為什麼台灣低薪又高物價? 因為物資運往大陸了

我有個朋友是豬肉盤商 他說在台灣賺不到錢, 把豬肉製品運往大陸 卻大賺一筆 長期輸出下 台灣的物資變少當然物價會貴

美國有很多日用品也是made in china. 這種都很便宜 若是純手工做的 就會很貴

台灣很便宜的東西大概就是video了, 在美國是很重視copyright  的,過期的電影還可以賣到300台幣左右,若在台灣三片99元都沒人要,因為大家都會盜版

美國很多diy零件 如果買別人組好的會貴10倍以上。例如台灣便宜要死的仙人掌盆栽 30-50台幣有找 在美國會變1000元台幣,我覺得台灣有些便宜到吐血的工藝品在美國應該有不錯的發展

 

二。交通工具

美國的汽車很便宜 大概1/2台灣車價 汽油一加倫4美金(120元) 一加侖 約五公升 所以大概是 每公升25台幣 ,台灣要34元

美國因為地太大 不開車混不下去,每個家庭平均3台車 每家庭至少生4  個,我常看到6-7個小孩的家庭出來玩的

年青的美國人(23歲以前)會買日系車 因為省油 ,稍有能力的還是會買美規車 就那種3500CC以上的寬大型的 在台灣停不下車位那種的

美國不怕找不到車位,任何一個商場廣場絕對有停車位 我曾經在台灣花兩小時等車位只為了吃一餐  想想真是可悲

美國的高速公路一般時速是110公里左右(65-70英里) 我是很猛給它開到160公里以上 因為路很大又長 車又好 不飆一下很奇怪

美國的警察會開著車在公路上抓超速 絕不會搞偷拍然後寄罰單給你 這點就被算抓也總比被婊好

美國的重機都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騎 台灣尚不可 大概是沒品的人太多了 

美國人開車都很守法,頂多小超速 會一路狂飆的和冒險被開單的 可能是華人

加油站都要自己加,不像台灣有人服務 加油站的品牌有很多種 台灣就兩家可選

加油槍也有很多種 我常搞不清楚 但大體上就是有level和沒有level兩大類 弄很久的話還是會有店員跑出來幫忙

在美國開高速公路是不用付過路費的 因為在每年高額的稅收早就預付了  另外有些私人的快速道路是會收費的

或是部份高速公路內側還有特快車道(可安全狂飆不用怕被拍超速) 才會要收費

高車價 高油價 沒車位 到處塞 在台灣買車似乎是一種懲罰

 

三 房地產

當然便宜。房子加前後草地加車庫又在市中心 這種的在美國是收入不佳的人住的 ,在台灣卻是豪宅

美國貴的房子都在郊區 因為它們不喜歡吵鬧 這點和台灣相反 台灣有捷運人多的地方貴的要死 也只能買個笑死人廁所大小的套房,台灣房價會貴當然是炒出來的,根本和供需無關  可憐的台灣下一代青年 買了房子就等於轉職當奴隸

美國幾乎人人獨棟透天厝 ,高樓大廈是商辦在用的  也只有在大城市才看的到

台灣人口密集,高樓大廈塞滿人不意外

在美國換房子搬家是很平常的 因為房價便宜 只要住的不舒服 都可以隨時換  台灣買房大概就變一輩子的事了

美國房子很注重公共空間 很少有這棟可以跳到另一棟的情形 蜘蛛盜在美國大概混不下去

 

四 休閒娛樂

美國人很注重 運動和休閒 大多數的人都有露營車

它們的露營車有各種型式和大小

都可以加掛在貨車後面 ,不買也行 到處都有整台露營車出租的

他們很喜歡開很遠 開去沒人 很天然的地方搞露營

而露營車後面通常還會拖一台 吉普車 或是特殊越野車

我看他們很喜歡跑去荒地 然後用越野車 在那邊玩一玩

有的會拖一台船 ,我還看過拖小飛機的 !

他們的露營也沒怎樣 就是在野外看書 欣賞大自然 爬爬山流汗一下

台灣的假日休閒 就是人擠人 排去看秀 看表演

美國的學生每天都有體育課  台灣好像一星期才兩堂

而且可能被借課改成看書考試

在美國不培養個運動啫好 會被視為怪胎

在台灣似乎要稍有經濟能力才會玩些有的沒的

 

五 衣服

美國人不太注重名牌 像在拉斯維加斯 穿短褲短袖拖鞋的美國人一大堆

會穿正式的人大概都是外國人

那些名牌購物中心現在幾乎是大陸人的天下

大陸人都包台車然後殺進去狂買 人手好幾袋

名牌這種東西要有人氣才有價值 

美國的商店很注重會員制  一般人和會員的價格就差快30%

另外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折扣卷 有5%~50%都有

會員和折價卷合用,買東西就可以兩折來買 便宜到不行

美國女生露乳溝是基本的 而且人人是肉彈 大概營養太好

可是那種尺吋 看了都會噁心

阿嬤級的也可以有J罩杯以上

我很少看到廋的高挑女性  大部份都是巨肥巨胖巨乳

女生大概16-18最好看 之後就走下坡 25歲以後就算老了 30的不保養看起來跟4-50一樣

對了他們真的不太保養 任憑日晒老化

大概認為這樣是自然吧

不管穿的怎樣 太陽眼睛是基本配備

 

六 種族歧視

我覺得鄉下地方還是有些中老年男性有這種情節

都市多元文化 年青人多沒這問題 

人煙少的地方 華人還是少去為妙 雖然是不至於被打被罵 但對方不友善的眼神 可以感覺的出來

 

七 狗

美國人的寵物以狗最多 狗都要去上課 避免咬人事件

大小便也要教 路上非常乾淨

美國人不太喜歡白天帶狗出來玩 因為狗在大家面前大便 就算有清 也讓路人不雅觀

,大部份都是晚上出來溜狗   道路上都會設有狗便清潔袋

台灣很多養狗的人 就隨便買給小屁孩玩 狗就到處大小便也不清

弄到走道上都是狗屎

狗屎的數量決定了一個國家人民素養的程度

 

八 教育

美國從小就教自己找答案 和大家合作 透過討論的方式 團隊合作的方式 學習成長

台灣以前填壓式教育 現在不知有沒有好一點 教出來的學生就是會背書 至於長大後就會缺乏主動學習熱忱

晚上沒啥肥皂劇可看 大部份美式家庭都是看棒球看體育節目居多

台灣就很多哭的死去活來的劇可看

 

 

 結語:

之前生活模式固定太久 產生厭倦感 有位朋友就建議我出國走走 

因為不同的環境能刺激一些新的想法和思維

雖然美國資源豐富,看似個不錯發展的地方

但我還是選擇回台灣 因為我了解我自己 我適合在台灣生存 我"懶得"改變自己了

台灣未來 10年我猜改變不大 依然低薪高壓力 大家除了嘴炮和酸外也無法改變什麼事實

至於年青人有些本事的,真的建議到國外去發展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國之旅 洛杉磯
    全站熱搜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