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自從唸畢水產養殖系後就去南部水產業工作

(植物園)

圖片0007.jpg

工作非常辛苦,大白天頂著40幾度的炎陽在看水質,冬天頂下個位數的氣暖在巡場,他的上司,有一位茶經理 和一位包課長

包課長台大畢業做事認真,可惜還是要聽令茶經理的話,茶經理靠年資和經歷壓著下面一大群碩士生 

(池塘之美)

圖片0008.jpg

小吳是裡面的唯一的大學生,又是菜鳥自然被定最慘,因為大學生滿街跑 根本不值錢 做這行不掛個生物科技研究所的不行

小吳忍氣吞聲,舉凡各種屎事都跟他有關 但經過他的觀察 他發現茶經理根本沒有心要做事

(台北市的小樹林)

圖片0009.jpg

只是拿薪水混日子,還要大家跟著混 例如招待大家去嫖妓 一群人20-25個人去 妓院 輪流姦4-5個妓女全成了婊兄弟。小吳要是有不從,茶經理就認為此人無法掌控 便加以操弄 小吳不得已也只好跟去

茶經理老是跟公司申請經費 研究大量生產的祕訣 但錢都不知跑哪去  因為只買些便宜的東西 做些重複浪費生命的白工 都沒切入要點

圖片0012.jpg

有天小吳跑來找我談 ,他抱著公司的股票來問我 ,說公司給員工入股 問我可不可以認購

我說可是我聽你講那經理的行為 而公司都沒有高層來制止他 我認為這不是好現象,我不會買這種股

小吳想說公司不光那部門 還有其他部門 或許有些賺頭,而且 員工每股10元很便宜  之後變認購10000股 共10萬元 當時公司股價14元,有獲利空間。

圖片0018.jpg

貪財歸貪財 工作的事還是要認真 ,小吳認購完後 就提出辭呈 大家當然 表面慰留 ,實際上你做不做甘我何事

離職那天 小吳去找茶經驗,直接跟他嗆 你他媽的做人不要太過份 然後就走了

圖片0021.jpg

茶經理性好漁色,還曾帶妓女到工廠過夜,因為那偏遠地方根本沒人管的到 廠中就他最大 愛怎玩就怎弄 大家也是氣的牙癢癢的 不同流合污就是走人。小吳走後 工作沒著落 幸好考上研究所 靠著獎學金 勉強渡日 ,最慘時 還來找我 我弄了間小屋給他安身

(充滿綠意)

圖片0022.jpg

小吳本身是力爭上游的人,自我學習願意強,不服輸 找到新工作就被派去大陸、越南、印度 的養殖工廠 那邊還得克服語言的問題

小吳一樣憑著過人的學習力 把語言障礙給征服了,他說 你若聽不懂別人講什麼,那死在他鄉 也沒啥好意外

如果你連外語的救命都不會講 被殺被砍被搶 只能自認了

圖片0025.jpg

(這花比我手還大)

圖片0026.jpg


這段期間 小吳 除工作外 還努力開拓人脈 ,現在年青人也會講人脈經營 結果只是到處參加party,給名片 攀關係

那個說穿了只是叫露臉 哪算人脈經脈。要搞就是要想辦法接近大人物 幫其做事

(比人還高的蓮花嗎?還是荷花)

圖片0028.jpg

但一開始沒聲望誰鳥你,就跟騎砍一樣,你想要受封領土,首先要找國王效忠,要效忠他人也要先有聲望。

小吳只好任意幫 任何人拿來的文件或雜事 甚至同業或對手的問題  他都拿來研究看看

他常比擬自己 如果自己是經理 遇到這個問題該怎辦 ? 如果我是老闆 遇到這情形怎解 然後去找答案...

他這股學習的經神 漸漸在業界有了些名聲 然而他非常不幸的是 都遇到不賞識的老闆,只給他4-5萬 要他做 10幾萬的事

很多老闆會倒店就是雇用太多2-3萬又沒啥實力的員工,卻不肯花8-9萬請個專家 然後錢就很快在人事費用上燒光...

圖片0027.jpg

某日

一位不是很熟的朋友 拿了一份「投資計劃書」 給小吳 ,說你幫我看看 這東西可不可行  ,小吳想說忙的要死 本來要拒絕 後來

又想說看看別人都寫些什麼東西 也可以了解一下行情 ,沒想到打開一看 是數年前那位茶經理寫的計劃書

內容翻一翻不外乎要騙投資客 出錢 讓他爽 ,不就是當年那套噓不懂的人 的內容

小吳只跟那朋友說 這個行不通。那位朋友 其實是一位有錢的股東 ,這種金主 手上有的是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投資案

他們常拿給各種人分析,一份文給十個人看,只要有一個說會賠 他們就不投資了,他們只押穩賺不賠的  不然怎麼形成m社會

這位茶經理 不懂為啥他寫的文案被退貨 於是又再重新投別的金主

很不幸的 金主都是有往來的 有通聯的,因為大家都不敢坐大 好康的大家報說好聽就大家賺 說難聽叫賠錢有人分擔

所以這位金主一樣把會賠的消息再講給另一個金主聽 ,只要賠字出現 金主都是躲的遠遠的

就這樣茶經理 不管寫啥文案都弄不到錢了...

人阿 真的不要欺負別人,總有一天 倒楣的會是自己,因果法則....

最後阿 小吳貪心買的股票全成的廢紙,那公司下櫃了...我們做投資分析 很注重一家公司的管理制度

和階層,而不是只分析它的出貨和毛利率...

                   
 


arrow
arrow

    哈哈小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